首頁
Δ
TOP
LOGO網站名稱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生涯輔導

生涯輔導

生涯金三角

甄選入學輔導

如何撰寫讀書計畫

自傳是你生命過去的成長經驗,造就你今天選擇這個校系和未來的生活,而讀書計畫則是你對未來大學生活的安排計畫,說明大學四年中你的生活規劃與抱負。一篇好的 讀書計劃必須與自傳的脈絡相配合,讓教授了解到你生涯規劃的方向、時間管理概念、學習課程熟悉度等,證明自己對這個領域的高度興趣,並且有足夠的能力學 習。


◎ 何謂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基本上就是大學生活的安排計畫,也就是四年大學生活理想與抱負的擬定。讀書計劃訂定的目的,在於說服教授們認同你的選擇,因此讀書計畫的重點,在 於強調自己對這個科系所屬的領域有濃厚的興趣,並且有足夠的能力學習。此關係著能否打動評審委員的心,而做出對考生有利的決定,所以不得不費點心思去撰 寫。在參加推薦甄試申請中,甄選教授將由讀書計畫中瞭解考生的下列幾項特色及重點:

1. 個人人格特質。

2. 對於自己選擇的大學是否具有基本的概念。

3. 是否具備自我規劃學習的能力。

4. 評鑑是否真的想要讀該系,而不是為了上大學才來應試。

5. 比較您的條件是否比別人好。

6. 是否具有適合該系的特質與專長。

7. 是否具備時間管理概念。

8. 生涯規劃方向是否明確。

9. 對專業知識認知程度、學術特質傾向。


為撰寫一篇優良的讀書計畫,同學們在做讀書計畫前,應該先充分了解自己 可以做什麼?能夠做什麼?想要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因此務必先參閱甄選學校所編製的校系資料,分析其環境提供的條件,再配合自己的性向,加上個人價值與興 趣,以及家人期望、社會需求等,決定可行的讀書計畫內容,如此最合乎環境客觀情況和個人主觀條件。至於前述大學科系資料,同學可至輔導室查詢並請教輔導老 師,或上網自行查閱各大學的網站。


原則上,讀書計畫的內容必須達到幾個目標:

1. 能夠讓人看出您所具備的特殊能力與條件。

2. 夠證明自己的優點,進而牽動他人對您留下深刻的印象。

3. 能夠顯示您的計畫內容豐富且周延。

4. 對於自己選擇的學系有充分的認識與期望。

5. 能夠呈現自己做事有系統有條理的態度。

6. 對於某些觀念有主張,有獨特看法與見解。

7. 證明自己有沒有「計畫」的基本觀念。

8. 對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有思考的能力等等。

9. 能夠合理說明為什麼選擇該學系的原因。

10. 能夠表達犧牲奉獻的社會觀。

11. 對於團體活動有參與感,最好具有領導統馭的經驗或認知。

12. 對於學習有熱忱、有責任。




◎如何撰寫讀書計畫


在撰寫讀書計畫以前,同學們必須先做功課,運用各種方式及管道蒐集該科系的相關資訊,包含:

1. 了解目標學系的學習內容(包含必修、選修、校定、系定課程)。

2. 了解目標學系的『系所特色』與『研究發展方向』。

3. 請教考上該系的學長、學姐,了解寫作重點。

4. 上該系的BBS網站,針對學習的環境資源,向該學校學長、學姐請教。

5. 抽空閱讀與該科系相關的書籍或雜誌資料,充實專業知識,了解該領域最新的發展、研究方向。

完成資料的蒐集之後,便開始展開讀書計畫的撰寫。原則上,讀書計畫的內容和格式因人而異,形式上大致可分為下列幾個標題:



一、專業領域內的學習規劃

說明你在大學四年的學習規劃,是此份讀書計畫的重點。在這裡你必須說明你已經具備的能力和知識、預計就學期間在專業業領域上提昇到何種程度、研究的主題和方向為何、階段性的課程規劃為何。


二、校系的資源

對於該校系的資源了解,不僅可使你的學習潛力得到發揮,而且會讓教授知道你是有備而來,不光是碰碰運氣。你通常可以運用到的校系資源有:雙學位、輔系、教育學程、通識教育、師資和校風等。如:這所大學有哪些優秀的老師?具備什麼專長?開什麼課?有哪些設備可以供你利用?


三、人際交往與個人成長

大學不光是一個學習知識的地方,同樣負擔培養一個人處事態度、群己觀念的責任。你希望如何與同學相處,希望藉著大學生活達到哪些目標,想透過何種方式追尋人生意義,你該如何努力等。


四、語文學習

說明將利用哪些機會和時間,參加校內或校外的語文課程,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


五、休閒生活

許多大學都有為數不少的社團,你將參加哪些社團,透過什麼活動來讓自己放鬆,或是學習那些技能,以達到鍛鍊身體與健康心理的目標。




◎讀書計畫的寫作形式




一、三段式

你可以分為近程、中程、遠程三個階段,近程含蓋時間為「從錄取到入學」,中程含蓋時間為「大學期間」,遠程則為「畢業後的計畫」。


二、年級式

即以年級做為學習階段的區分,就各年級的課程進行學習及充實的計畫,也可加上畢業後的規劃。


三、範疇式

你也可以就學科的範疇做規劃,例如想要充實英文,準備以日文做為輔系,或選修教育學程,為將來的教書生涯做準備。




◎「讀書計畫」寫作注意事項


同學們一定要先去了解選讀科系所開的課程,再依照自己所能掌握的時間,配合自己的興趣,考量自己的能力,去撰寫「具體可行」的讀書計畫,勿好高騖遠,華而不實,以免口試時被進一步問及讀書計畫,反而不知所云。

甄選入學輔導-如何面對指定項目甄試

壹、心理建設

一、肯定自己

二、不計得失,全力以赴

貳、甄試準備 

一、重新整理校系資料

(一)理由

1.澄清選擇該校系的原因,強化準備甄試的動機

2.比對自己特質﹑經歷與準備工作,瞭解自身優勢及不足所在

3.徹底瞭解校系條件,目標﹑考試內容,做好甄試準備

(二)方法--善用資源,反覆思考

1.查看工具類資料,瞭解校系基本資料:大學指引--學府篇(大考中心)

2.閱讀綜合性介紹書籍,深入瞭解學系內涵:科系導航選輯(大考中心)、全國大學學系總覽(天相出版社)、做自己的主人(大考中心)

3.利用網際網路查看校系資料:(大學博覽會) 

二、準備甄試所需書面資料

(一)審查資料

無論校系是否要求,都應準備下列資料,主動提供甄試委員審查

1.過去表現佐證資料:成績單、獎狀、證書、作業、參加活動證明、相片、紀念品....

2.準備甄試證明資料:作品、筆記、剪報、讀書心得、訪問紀錄....

可按類別或時間序編成冊或用資料夾分門別類整理,首頁附加目錄,熟悉順序,以免臨場手忙腳亂

(二)師長推薦函

最好請對你認識較深﹑任教科目與甄試科系相關的老師為你寫推薦函。請老師寫推薦函前,應先與老師充份溝通,讓老師對你深入瞭解,然後 請依附件一的說明準備推薦函,無論用中式或西式信封,封口處務必請推薦老師簽名。

下面這一段大學老師對推薦函的看法,可作為準備推薦函的重要參考「大部分的推薦函不外是讚美的客套話,只有一些提出具體事實的推薦函才值得重視。何況有些推薦函是面試時瞭解學生的重要線索。」

1.推薦函要包括哪些內容?

說明推薦者與學生的關係

說明推薦者對學生的瞭解

說明該學生的優點與缺點

說明對該學生的評估意見

其他見解

2.參考範例

(三)自傳與讀書計畫

自傳與讀書計畫是大學校系用以瞭解參加甄試學生的工具,可能作為單獨評分的項目,也可能作為面試的參考資料。如作為單獨評分的項目,其評分標準可能包括內容層次是否分明,架構組織是否完整,能否充份瞭解自己,對自己的優缺點作一簡明的剖析,生涯規劃是否適性合理,文筆是否流暢,字體是否工整。如僅作為面試之資料,則重點在對自己過去成長的歷程與未來生涯規劃的結合,提供面試委員詢問的線索,要有進一步說明的準備。

自傳與讀書計畫的撰寫重點有所不同。自傳重視過去人﹑事﹑物的描述,事實須陳述清楚,分析宜簡明扼要。讀書計畫為大學四年與未來的規劃,計畫內容須詳實可行,對主﹑客觀條件的配合須有說明,遠景與目標須清楚呈現。以下為參考內容。

1.自傳

個人與家庭

家鄉背景說明﹑誕生時機與特殊事件﹑家中成員簡介﹑個人排行﹑成長環境﹑家人對自己的影響。

求學與成長

求學歷程﹑課業表現﹑活動表現﹑影響你的關鍵人物,最好能與審查資料呼應。

個性與特質

個性﹑興趣﹑專長﹑特質,及其形成的背景﹑原因,最好能配合甄試校系需求。

規劃與展望

包括近程目標與遠程構想,目標要表現樂觀的遠景與強烈的學習意願,計畫要明確可行。

2.讀書計畫

學習經歷回顧

高中與高中之前之前之學習過程回顧,從對過去學習情況的回顧反應選擇校系的理由、過去學習的成就與尚待努力的方向。

甄選到入學的讀書計畫

利用甄試錄取到大學開學近半年的時間,做高中課程的補強,大學課程、環境、資源的了解,語文能力的加強,電腦網路的學習,一般常識的充實。這部份須說明每一部份的時段,預計花費時間與預計達成目標,最好請老師、學長協助檢驗計畫之可行性與合理性。

大學前二年之讀書計畫

大學前二年應將學系之必修及基礎學科學好,學習良好的學習方法,包括如何查資料、做實驗、寫報告、做研究,參加相關社團與活動。另外持續充實語文能力、電腦應用能力、人際溝通能力與進一步的生涯規劃。

大學後二年之讀書計畫

選修感興趣與符合生涯規劃之課程,跟著仰慕的教授做研究,與同學或研究生一同讀書、討論,做未來進修或工作所須考試之準備。

後大學階段之讀書計畫

配合繼續進修或投入就業市場工作,以閱讀期刊﹑書籍﹑上網際網路﹑加入讀書會等方式,持續充實專業知識與一般常識。

撰寫自傳與讀書計畫須條理清晰﹑段落分明,用電腦打字或稿紙書寫,加上封面,封面上寫明標題﹑作者姓名﹑完成日期。完成草稿後,請師長﹑父母﹑學長(姐)﹑同學提供改進意見,檢查是否有錯誤、疏漏之處。

三、準備考試資料

(一)詳細研究考古題

研讀過去該系及其他相關科系甄試的試題(面試﹑小論文),針對試題本身所涉及的問題進行研究,找出命題方向,進行模擬演練。

(二)訪問就讀該學系之學長姐

一方面對學系特性深入瞭解,另一方面對學校環境﹑資源有初步認識,另一方面甄試時可請學長姐照顧。

(三)蒐集並研讀相關資料

市圖的剪報資料﹑各圖書館的期刊資料﹑相關書籍﹑網際網路之各類資料,研讀近二﹑三月之報紙社論﹑評論,天下﹑遠見之短篇論述,覺得有用的影印下來,練習做圖表﹑摘要。

四、模擬演練

(一)小論文撰寫

參考小論文撰寫說明,針對學系要求字數﹑格式,拿以往考試題目,或針對近來相關議題自行擬定題目習作,作完後請指導老師提供意見。

(二)面試模擬演練

參考面試說明及歷屆考古題目,自行擬定題目練習,包括練膽量﹑練反應 ﹑練應對進退﹑控制時間﹑控制情緒﹑接受質詢。
依輔導室所發面試一覽表,在指定時間及地點接受模擬面試。

(三)其他甄試項目練習

各種術科項目找指導老師或學長姐指導,進行演練。 

五、熟悉環境從容應試

(一)按時繳交應繳資料文件,郵件以限時掛號或國內快捷寄件。

(二)甄試前一天至考試地點查看試場,並熟悉校園環境(許多大學校園遼闊,一不小心會迷路)。

(三)考前一晚檢查所須攜帶物品,提早就寢,養足精神。

(四)考試當天備齊要攜帶資料,應試所須文件,提早到達試場。

(五)注意公告,聽清楚應試說明,按時進入指定場所準備應試。

(六)等待期間反覆思考演練應試材料,避免焦慮煩燥。

(七)進入試場先安定情緒,切勿慌張。(事先練習放鬆訓練)

(八)考完立即紀錄考試過程,供學弟妹參考利用。

(九)考完翌日開始準備期中考試,追上落後的進度。  

參﹑面試

一、面試的評量目的

瞭解考生:1.對該系的興趣;2.思考能力;3.表達能力;4.人格特質與價值觀;5.專業能力;6.校系認同;7.特殊才能或潛力;8.檢驗資料的真實性。

二、面試的考試型態

(一)個人一次(10-15m')﹕採一對一或多對一方式之一般知識或專業知識口試

(二)團體一次(30-60m')﹕採個別詢問﹑團體討論觀察﹑閱讀資料後意見發表

(三)個人多次(10-20m')﹕採口試﹑實驗﹑術科﹑小論文等方式配合評量

(四)團體多次(10-50m')﹕採個別說明﹑團體討論﹑看錄影帶後意見發表 

三、面試評量的內容

(一)一般性面試內容

(二)專業知識面試內容 

四、面試題型分類

個人問題、專業問題、.時事問題、思考性問題、常識問題。

肆﹑小論文

小論文是一種論文式的評量方式,目的在評量各學科測驗較難以評量的特質與潛能,以問答形式的題目,讓學生以自由反應的短篇文字敘述,表現其學習結果。

一、小論文的評量目的

就讀學系的意願與態度創造力;專業知識的瞭解;資料的判斷與應用;生活態度與價值觀;文章表達能力。

二、小論文的考試型態

開放式、半開放式、封閉式 

三、小論文的題型

論述﹑說明類、情境類、心得類(文章評論) 、文章摘要 

四、小論文的格式

緒言

本文

結論與建議

若為開放式論文應先蒐集資料,文後應有參考資料。內文應工整書寫於稿紙或電腦打字,外加封面封底。 

五、小論文的評分標準

內容是否能掌握欲評分之主題

論點是否具有一貫性

內容是否具創意

文字表達是否妥當

字數是否在規定範圍之內

可加分項目

甄選入學輔導-推甄 — 書面資料審查

書面資料審查之意義:

書面資料審查是您與審查委員們溝通的管道,您可透過面資料來行銷自己,讓審查委員能在短時間內有系統的瞭解您在各方面的整體表現。通常各校對於審查資料的要求大致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社團參與、競賽成果、在校成績單、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以及其他等項目。 



書面資料審查之內容:

一、自傳:

由於每個人的個人特質並不相同,自傳的撰寫重點應以欲推甄校系的招生目標為原則。自傳每一部分的標題最好稍加設計,以突顯內容重點.以下是撰寫自傳需要具備的幾個基本項目:

(一)個人資料:

包括姓名、生日、學經歷等個人資料及個人特質、個性、興趣及專長。最好以實例印證,如曾得過的獎項或榮譽、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甚至一些能彰顯自己特性的社會活動參與,舉凡能表現自己獨特個性和專長的項目。注意要主題明確,讓焦點集中在一、兩個特質上。

(二)家庭背景:

可大略寫家庭大致情形、成員及成長中值得提到的事件,不用太過詳盡。因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相當大,最好選擇對你在學習、個性上的正面影響即可。

(三)求學過程及經歷:

在求學過程方面,可將自己的成績稍加整理,把好的成績凸顯出來,展現你的學習能力。

在個人經歷方面,包過擔任幹部及社團活動經驗,若曾有工作經驗亦可一併陳述,將重點著重在各項經驗所帶給你哪些智能的增長與啟示。

(四)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

報考動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議題,您必須對您所要報考的校系有適當的認識,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心與誠意。另外非本科系出身的同學,則可對為何轉換跑道、為何報考該系及個人興趣等三點加以說明。

對未來展望方面,則可著重在志向、生涯規劃及對未來的期許等三方面加以說明。

(五)注意事項:

1 .應注意規定的字數限制

2. 外觀設計應漂亮整潔

3. 內容應簡潔有力、言之有物

4. 不可言過其實 



二、讀書計畫:

所謂讀書計畫,就是個人未來入該校系的展望與規劃。讀書計畫應針對本身較弱學科提出補強方法,且依據個人興趣規劃未來學習的方向及領域,最好配合未來校系開課方向融合撰寫,可達到更好的效果。以下是讀書計畫的建議內容:

(一)就讀動機:

必須明確指出自己為何要繼續升學,讓知道你有強烈的進修意願,並表明選擇該系的理由。

(二)學習計畫:

分別說明您在入學前進行的工作、入學後的學習方向和目標,考生可先釐清。

1. 自己學的主要科目中,特別感興趣者為何?

2. 想深入研究的領域為何?

3. 最近有哪些熱門議題值得深八討論?以擬定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三)未來規劃:

主要在評估自己對學習計畫的實現能力,及對未來的自我期許。考生可詳述自己的優勢,包括學習態度,特殊專長、語文能力,讓考官對你的能力有概略的瞭解。

(四)自我能力評估

用實例說明佐證你的能力,不妨將一些較完整、具代表性、較有深度的作品整理一下,做成另一份獨立的參考文件。

(五)注意事項

1. 內容必須符合自己的能力。

2. 入容必須具體而且可行。

3. 是未來可以實現的夢想。

4. 擬讀書計畫之前,請務必先仔細閱讀推甄或申請入學的招生簡章,確實遵守裡面的文字規定。

 

三、社團參與:

可將擔任幹部及社團活動參與證明、團參與表現照片做有系統的整理,透過擔任幹部及社團活動經驗,可證明個人在溝通、領導和團體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四、競賽成果:

不論是比賽獲得的獎狀、領獎的照片,只要能表現自己優秀又獨特的一面,所有的證明或資料,都可以成為備審資料的一環,除了彰顯自己之外,也是種自我推薦,並能讓審查委員了解你在各方面的發展。 



五、在校成績單:

主要是提供甄選學校衡量你在校表現的其中一項依據。 



六、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

報考證明書是甄選學校審查您是否具有甄選資格的依據,千萬不能遺漏,另若招生簡章中有規定之資格條件之證明文件必須附上,以免因資料不齊全而影響甄選成績。 



七、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在學時的相關作品或專題,亦可成為備審資料。審查委員透過你的作品,可以了解你的專業程度;此外,社團的相關企劃案,也可拿來作為作品呈現。

甄選入學輔導-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 - 口試項目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二階段 - 口試



測驗目的在測試考生:

科系興趣;思考能力;表達能力;個人特質與價值觀;專業能力;校系認同;特殊才能;檢驗資料。



口試評分原則

一、學校認同及科科系興趣

二、專業知識及特殊才能

三、組織邏輯及思考能力

四、表達能力及臨場反應

五、人格特質及價值觀念。 



口試注意事項

口試要得高分,事前都必需針對評分原 則作準備。所以事前必需收集相關資訊,如學校簡介、課程大綱、考古題、相關時事新聞、專業知識、學系的出路等。許多教授們根據你的自傳及讀書計劃,詢問有 關個人的問題、高中生活、學系選擇、生涯發展的問題,所以認真準備備審資料,將會更清楚你想要什麼,回答類似問題時,也較能掌握方向。 



口試的考試型態

• 個人一次(10 -15m’):採一對一或多對一方式之一般知識或專業知識口試

• 團體一次(30-60m’):採個別詢問、團體討論觀察、閱讀資料後意見發

• 個人多次(10-20m’):採口試、實驗、術科、小論文等方式配合評量

• 團體多次(10-50m’):個別說明、團體討論、看錄影帶後意見發表 



口試評量的內容

一、一般性面試內容

甄試委員一開始通常會請你做簡單的自我介紹,有時也會要求你說出自己的優缺點、興趣和嗜好。對你有了初步瞭解之後,接下來就是五花八門的問題隨興而問,目的是希望你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其他的特殊能力和興趣。

一般性面試內容(舉例)

1.為何選擇該系?對該系有何認識?

2.報紙上的時事,你的看法為何?

3.對大學生活有何期望?

4.是否有信心能考上甄試?為什麼?

5.如果考上,這段時間有何計劃?

6.大學四年有何計劃?畢業後想做什麼?



二、專業知識面試內容

主要是評量同學學科的熟練能力,甚至由你報考的科系衍生出相關的能力

專業知識面試內容(舉例):

地理學系:由家到本校途中,有何地理景觀,請加以描述。

化學系:你印象最深刻的化學實驗是什麼?

社工系:介紹自己的人格特質



三、口試題型分類

1.個人問題;2.專業問題;3.時事問題;4.思考性問題;5.常識問題。



四、口試成功要件



口試前

(一)模擬面試



同學除配合學校所辦的模擬口試,求取臨場經驗外,更要不斷反覆與同學、老師討論可能出現的題目及應答的技巧與內容,可以的話,請親戚朋友、老師、同學幫忙,為你多練習幾次口試,或是自己對著鏡子練習、以錄音或錄影方式,直接讓自己看見自己的語言及肢體動作。



(二)聯絡該校系就讀校友

設法與該校系學長、學姐聯絡上,同校不同系亦充。一方面可以請教學長姐住宿或飲食的資訊,一方面你可以請學長姐事先帶你到校園走走,讓你熟悉大學生活的感覺,亦可請學長姐替你模擬面試,或事先請教他有關該系最新發展的方向和教授的喜好,讓你更有踏實感。

口試當天:注意服裝儀容及基本禮節:無論你認為服裝是內在自我的延伸,講究個人風格,或者塵沾不上心,不須為此操煩,基本上以整潔大方為原則,不用為口試找造型師打理或購新裝,那太破費了,但應整潔大方,這是基本禮節。



口試當天

注意服裝儀容及基本禮節:無論你認為服裝是內在自我的延伸,講究個人風格,或者塵沾不上心,不須為此操煩,基本上以整潔大方為原則,不用為口試找造型師打理或購新裝,那太破費了,但應整潔大方,這是基本禮節。

甄選入學輔導-大學校系介紹

大學校系介紹

.電機資訊 .資管 .法律 .醫學 .理學院 .工學院 .外語學院 .設計學院 .大眾傳播 .教育學院 .農學院 .社科學院 .文學院



甄選校系介紹01》 熬過金融風暴 電機資訊有「錢」途

2009/02/21【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再過一個多禮拜,大學繁星計畫、大學及四技申請入學就要開始報名,面對2000多個招生校系,學生要報考哪些系,到底要如何選擇?

教育版今天起推出「甄選校系介紹」系列報導,解析考生適合讀哪種科系、課程特色及出路,讓考生快速進入狀況,更有勝算。

儘管被這波金融風暴掃到,連高科技公司也裁員、放無薪假,但交大校長吳重雨說,一旦景氣復甦,電機資訊領域畢業生的前途仍看好,就業機會較其他理工科系多。

但是新生應加強實作、創新、外語及跨領域整合能力,才更有競爭力。

教育部統計,大學生人數前10大科系,電資就占了3個,包括電機、電子、資工系,分居3、5、6名,光這三系就多達9.5萬人,是第二類組熱門科系。

當過電資學院院長的吳重雨分析,國內電資科系可分成電機、資訊及不分系學士班(有5校設立)三大類,通常合稱電資學院,交大分立電機、資訊學院。

電機類除了學得比較廣的電機系之外,還可細分為4大類:分別是以半導體課程為主的電子系、通訊工程系、製作機器人的自動控制工程系、發展面板及LED等照明技術的光電系。

資訊類則以資工系為主,共40多個相關校系;部分資管系則分成社會、自然組兩組招生,有的也隸屬電資學院。

各校電資學院特色不一,如台大較強調通識,只分成電機、資工兩系,研究所再細分成光電、電信等不同所。台大電機系分成通訊、控制、計算機、光電、醫工等10組,各組核心課程都要觸及,還要必修實驗課。

清大電機系和台大較類似,也規畫成7個領域,規定高年級要參與實作專題,最大特色是15門專業必修科目、47學分全英語授課,重視國際化。

吳重雨說,交大錄取分數最高的是電機資訊學士班,前兩年不分系,大三後自由選主修學程,大四補助到伊利諾香檳校區、卡內基美隆、魯汶、慕尼黑工大、丹麥科大等歐美名校留學半年到一年。

中央大學副教務長、資工系教授楊鎮華分析,電機偏硬體,資工偏軟體,例如電機系學怎麼做IC,資工系則學做驅動IC的程式,應用範圍涵蓋動畫遊戲、商管、生醫等領域,很多技術來自數學原理,數學好的考生,很適合讀資工系,前途比電機系更廣。

吳重雨、楊鎮華都強調,讀電資科系,邏輯清楚、有創意是基本要求,未來更看重跨領域整合、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及實作能力,例如電機和生醫、能源、奈米結合,就很有前景;英語也很重要,尤其聽、讀能力要加強。 (系列一)

 

 

甄選校系介紹02》 資管學精 不專怕沒頭路

2009/02/22【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會計系只要有公司,就需相關人才,就業機會較穩定,雖然整天和數字接觸,但一般只會上到微積分、統計學、經濟學商管是國內大學生最多的領域,也是第一類組 熱門志願,邏輯思考能力強、有創意、個性外向,適合讀商管;但數學太爛,不適合讀財金、統計、經濟系;資訊能力強可讀資管系;英語強的可選擇國企英語專 班。

教育部統計,大學生人數前10名科系,資管、企管、財金、會計分占第1、2、4、8名,光這4系學生就多達16萬人,相關科系、招生名額多,且像資管、財金、經濟、統計系,要求數理邏輯強,有興趣的自然組考生也適合申請。

中央大學副校長、前管理學院院長李誠指出,國外商管學院大多設在研究所,國內卻從大學部開始讀,若真的有興趣,他會建議考生讀經濟、會計這兩個最基礎的科系,但經濟系上課常會用到計量公式,數學差讀不好,且大學畢業再讀其他商管研究所,出路會更廣。

,不會用到太高深數學;倒是偏重計量的財金系,數學就不能差;至於統計系,學如何用統計工具幫企業甚至科學解決問題,出路多元,數理邏輯要更強。

企管、國企、工商管理、行銷管理等管理科系,用到數學機會更少,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工管系教授陳鴻基指出,讀管理科系,一定要喜歡和人接觸、關心別人,個性外向、務實的人適合讀,但邏輯思考能力要強,看問題才能從大處著眼、看到長遠影響。

李誠、陳鴻基都強調,在全球化時代,英文好已是商管科系基本要求,學生要更有創意、更能自我推銷,才能搶得商機;元智、逢甲大學設有國企英語專班,專業課程全英語授課,逢甲甚至規定就讀專班期間須出國修讀學分一年。

至於學生最多的資管系,包括中興、政大、中山等校都分自然、社會組招生。政大資管系教授楊建民分析,資管系主要學如何把資訊或通訊技術應用到人事、行銷、 會計、財務等所有管理領域,除了要會設計程式,更要懂得商管專業知識,只要兩者兼顧學得夠專精,各個部門都需資管人才,不怕沒頭路。(系列二)

 



甄選校系介紹03》 法律出路廣 語文能力要強

2009/02/23【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

讀法律系就是要當法官、律師?這想法已經過時了。目前國內法官考試錄取率約只有3%、律師也只有8%,讓許多想讀法律的學子卻步。但興國管理學院校長黃俊杰說,以讀財經法律系的學生為例,畢業後可考低階的記帳士、地政士,擔任代書,並挑戰中高階的書記官、檢察事務官等,出路十分寬廣。

目前除了大學有法律系、財經法律系、財稅法律系,政大法學院院長陳惠馨表示,到研究所階段還再細分為科技法律、文教法律、政府法律、海洋法律等,許多企業都需要專業的法務人員,及把法律知識運用在管理上的人才,「年薪可能比法官還高。」

東吳法學院院長潘維大則分析指出,考選部正規畫在100年時改變律師考試的方式,未來的錄取率可望提升到13%以上,有興趣攻讀法律的學子,不必被律師考的低錄取率嚇到、打退堂鼓。

至於財經法律系與法律系的差別,潘維大說,其教授的科目約有8成相同,只在選修部分有差異,可多選些財經方面的課程。

興國今年成為全國第一所成立財經法律學院的大學,校長黃俊杰強調採「證照式」的法律教學,對學生未來的出路很有信心。他說,讀財稅法律系的學生入學後只要用功一點,大二就能考上地政士,「從此改善家計。」自己也是貧窮子弟出身,專四就考上電機工程普考的黃俊杰說。

黃俊杰說,記帳士又稱「小會計師」、地政士又稱「小律師」,如果在鄉下當代書,收入恐怕比律師還高,可作為學生作未來工作規畫的第一個目標。他還分析,今年法拍屋比去年同期多二、三成,無論房屋買賣、土地過戶,都需要代書,「商機」十分看好。

至於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法律?潘維大、陳惠馨不約而同地都提到,有正義感、願意主動關懷社會,是最適合的法律人。「想讓不合理的事變得合理、有使命感,才能把法律讀好。」潘維大說。

很多人以為律師一定要記憶力好、能背很多法條,潘維大說這純屬「誤會」,因許多法律相關考試都會發法條給考生,要能活用法律才最重要。

潘維大建議學生在甄選面試時,應要把為何要學法律的原因、企圖心、生涯規畫展現出來,「不要只說對法律有興趣,還要能知其所以然。」法律系要求語言、文字的表達,國文太差可不行,但口才則可等入學後再訓練。(系列三)

 



甄選校系介紹04》 毅力、決心、興趣… 學醫不能一窩蜂

2009/02/24【聯合報╱記者湯雅雯/ 專題報導】

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國內電子業慘兮兮,不少理工科學生準備放棄電資相關學系,改攻醫學。但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提醒,景氣不斷循環,幾年後高科技產業應可復甦,若非真有興趣,現在一窩蜂進入醫學系,將來一定會後悔。

醫藥學群 分四大類

國內醫藥學群概略分成醫學、藥學、公衛、牙醫等幾大類;近年生物科技產業發達,不少大學生物、動、植物學系,則轉型為生命科學系,但不隸屬醫學院,獨立設生科院,偏重基因、神經科學等尖端研究。

醫學系修業時間長達7年,畢業後就是人人欽羨的醫師飯碗,但背後的辛苦不能忽視。楊泮池指出,念完醫學系要7年,求學過程辛苦,畢業後還要經歷一段專科養成時期,若抱著賺大錢的心態進入醫學系,也得體認「投資」時間很漫長。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感嘆,不少學生受家長影響,勉強選擇醫學系,之後才發現念得痛苦,搞到最後落得休學、轉系,得不償失。

研究臨床 兩者兼顧

台北醫學大學學務長劉得任表示,過去醫學系著重臨床,強調救人濟世,如今醫學系要求「進可攻研究、退可守臨床」,須兼顧教學、研究、臨床三大需求,未來將更強調跨領域整合。

吳妍華說,有些學生適合研究,有些適合臨床醫學,各大醫學院都在修改修業規則,以陽明醫學院為例,3年前開設「醫師科學家學程」,學生畢業前能先讀研究所、甚至出國念博士,修完博士學分後,再完成醫學系課程,同時取得醫師與博士學位。

她表示,醫師養成過程長,或許薪水不錯,但工時長,需值班,辛勞程度外界難以想像,若缺乏毅力、決心和興趣,這行飯很難下嚥;尤其現在公民意識強烈,當醫師更要有愛心、人文關懷與團隊精神,不能與他人合作的性格,別想穿上白袍。

牙醫夯 未來更熱門

近年愈來愈「夯」的牙醫系,劉得任、吳妍華都認為未來會更熱門,主因是植牙、齒列矯正都得自費,開業的牙醫師收入相對提升。劉得任提醒,近年也有醫學院開辦口腔衛生學系,不同於牙醫系,該醫科在於協助牙醫前端診斷及醫療,注重實務經驗。

藥學系 出路比較廣

全民健保實施後,醫、藥正式分業,藥師角色與責任愈重要。劉得任說,藥學系畢後,可參與藥品製造、調劑、販賣及管理。除了在醫院任職,也能在藥廠、藥品貿易公司、政府機構服務或自營藥局,出路比醫學系多元。(系列四)





甄選校系介紹05》 投身基礎科學 理學院好選擇

2009/02/25【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專題報導】

台灣大學理學院院長羅清華說,回顧歷史,每當經濟大蕭條之後,科技方面就會有革命性的突破,現在應該是投入基礎科學領域的好時機,選擇理學院正是時候。

各大學理學院由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的科系組成,但依據發展特色,組成略有差異。如台大理學院還包括心理、大氣、地質、地理環境資源系等,其他大學 也多有地球科學相關科系,中央大學還另設地科學院。羅清華說,上述這些科系也是基礎科學,像大氣跟物理相關,地質也與化學有關。

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胡紀如說,中大理學院有生命科學系,而像清大最早把生命科學系放在理學院,也屬基礎科學,後來才獨立為生科院。

求真執著 不輕言放棄
理學院學生要有何特質?羅清華說,讀基礎科學是研究「人類未思考的基本問題」,學生不需要特別訓練和專長,高中念得還可以就行。除了有興趣,「更要有執著的精神,不會碰到困難就放棄。」

胡紀如則強調,讀理學院要有「求真」的精神。他說,工程師和科學家的不同是,工程師造橋、蓋房子不能倒,成品不能容許失敗;但科學家做實驗是允許失敗的,要從失敗中求真、求實。實驗結果出來,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不能造假。



邏輯培養 擅解決問題


他建議,讀理學院的學生要有才能,即考慮適不適合。

有些學生對數學、化學、物理很有興趣,也讀得通,就能結合理想與現實;但是若有文學、藝術等另外才能,卻因出路或其他現實考量,「把別人的志願,當自己的志願」,就會很可惜。

胡紀如說,理學院訓練學生的分析和條理,畢業後不一定做科學家和教授,但養成教育會培養出不同的思考模式。如理學院訓練的學生,可從一個現象看到四種可能性,但不會用主觀意識判斷,會實事求是地印證。「這樣的邏輯思考,可以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積電 不少物理系的


理學院學生畢業後的出路,「進可攻,退可守」。

胡紀如說,理學院的學生出路相當寬廣,選電機可能比較容易找工作,但是「學物理可以換。」很多台積電的工程師是物理系畢業的。

羅清華也說,理學院畢業的學生具有宏觀視野,不會短視,也不會找不到工作,即使數學系畢業,也可以往統計方面發展,未來人類面臨的氣候、能源問題,都要回到基礎科學解決。

以太陽能為例,如何在小空間儲存最多的太陽能;而如何減碳節能,都是非常熱門的問題,也都要從基礎科學下手。



語言能力 多學不後悔


無論讀理學院那一系,都要在大學四年打好基礎,紮實學習。胡紀如建議,要增加競爭力,就要加強語言能力,不管學什麼語言,學得愈多,出路愈廣,「多學語言永遠不會後悔,永遠高人一等。」(系列五)



 

 

甄選校系介紹06》 念工學院 不需要天才

2009/02/26【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專題報導】

景氣好的時候,工學院學生一畢業就有好幾個工作機會在等;現今全球面臨金融海嘯,不少大學工學院院長認為,此時更是「回歸基本面」,到工學院學習專業技術的好時機。

英文不能太差


工學院包括機械、土木、化工、材料、工業工程等系,學生進入工學院後的共同必修科目有工程數學、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以及材料學等。

語文能力也是各工學院所強調的,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吳文騰表示,除了學生日後進入職場須面臨全球的競爭外,在求學期間,學生閱讀原文書,英文也不能太差。

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賀陳弘認為,「念工學院不需要天才」,只要對數理不特別排斥的學生都可以到工學院來探索興趣。元智大學工學院院長莊瑞鑫則強調,喜歡動手做、沒事喜歡拆機器、觀察自然現象的學生,特質可能比較適合念工程,「因為無論製造或研發,都需要動手去做」。

不會沒有出路


賀陳弘分析工學院學生畢業後的出路,約有65%的學生會進入產業界,像是面板、半導體、化工等;25%的畢業生會從事工程服務的工作,像是工業產品銷售、維護、智慧財產權等;而約有一成的畢業生會進入學校或研究機構。

交通大學工學院副院長傅武雄認為,雖然大環境不景氣,但工學院的學生不至於找不到出路,「只是工作機會沒有以前這麼多」。

傅武雄說,雖然工作機會可能從以前的10個減到只剩兩個,但一些基礎工業,像是機械、土木、化工等,還是有基本的就業市場,「就算是不景氣,該建的橋梁還是要建」。

基礎科系扎根


莊瑞鑫觀察,現在高科技業失去高額分紅的誘因,工學院日後的畢業生或許可以考慮傳統產業這一塊,以化工領域為例,下游有一些民生必需品相關的工業,像是洗髮精、香皂等工廠,就不太會因為大環境的因素而大起大落。

他也建議有興趣念工程的學生儘量朝傳統、基礎的科系發展,像是被稱為「工業之母」的機械,以及土木、化工等,這些科系雖然不像光電等科系熱門,念起來也比較辛苦。

但是未來社會變化速度快,學生經過這些基礎科系的訓練,未來工作生涯出路會比較寬廣。

賀陳弘則認為,面臨金融海嘯,學生更應該投入工學院學習基本的專業技術。 (系列六)

 

 

甄選校系介紹07》 外語學院 選系首重興趣

2009/02/27【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

外語學院的語種很多,除了最常見的英語、日語、韓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系,政大還有土耳其語系、阿拉伯語系、輔大有義大利語系,學生要如何選擇?政大外語學院院長于乃明建議,選系還是以「興趣」為第一。

學生趕流行

輔大外語學院院長黃孟蘭也說,興趣最重要,「像我學法語,當年總認為法語發音優美,感覺好浪漫,同時象徵品味與崇尚自由,學了以後果然還蠻適合我的。」黃孟蘭笑談當年對法語的「一見鍾情」。

于乃明說,美國911事件發生後,不少學生對學習阿拉伯語感到興趣,電視劇吹起韓流,學韓語學生就增加了;學生對語系的選擇,往往也與當時氛圍有關。

頭路不難找

但學生應選熱門、使用廣泛的英、日語,還是反其道而行,選冷門、很少人會的「小語種」,未來就業的機會更高?靜宜外語學院院長謝國平建議,還是要選自己真正喜歡、有興趣的語言,否則沒興趣就學不好,沒學好、學精,又怎能談上以此為專長就業?

謝國平說,即以最熱門的英、日語為例,會的人固然多,但只要學生能真正學得精、講得比別人好,遣詞用語比一般人更優美典雅,還是能以此找到好工作。

那麼一般的外語學系與應用外語系有何差別?謝國平說,一般的外語系課程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基本的語言結構、文法,二是使用層面的教學、應用,如產業、商業、觀光所使用的外文,第三則是文學、藝術部分;應用外語系的實用課程會多一些,但也少不了文學這一區塊。

鼓勵雙主修

為了增加學生未來就業的機會,各校的外語學院幾乎都鼓勵學生以雙主修或輔系方式,發展第二專長。政大外語學院還鼓勵學生學習第二外語,如因東協崛起而紅火的越南語、泰語等,發展出「雙外語、雙專長」。儘管市場需高求,但由於師資有限,國內迄今還沒越南語系或泰語系。

于乃明認為,英文、國文、歷史科目表現好,邏輯思考強、個性開朗、口齒清晰、有自信的學生,應該都很合適外語系;在資料審查及面試時,如有特殊才藝,會彈琴、吉他、唱歌、或曾加運動比賽,及高中時曾選修第二外語都有加分作用。



 

甄選校系介紹08》 設計學院 賺下世紀的錢

2009/02/27【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創意當道,強調創意又要實作的設計學院,畢業後可以當設計師,是近年大學和科大的熱門選擇,設計學院歡迎喜歡獨立思考,對美學、新事物有興趣的學生,悠遊設計世界。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陳玲鈴說,近年來不少大學和科大紛紛開設計或創意學院,相關學系有建築設計、服裝、工業設計、商業設計、媒體傳達或視覺傳達等。實踐設計學院還包括服裝設計。

熟悉周邊知識

陳玲鈴表示,工業設計以產品為主,商業設計包括視覺、海報、廣告、包裝及動畫。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說,該校媒體傳達系有數位3D和數位遊戲創意2組。

安郁茜說,設計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約4成會當設計師,其他還包括藝術創作、秀導等;陳玲鈴表示,工設系畢業學生可能到設計公司上班,或進入大企業設計部門,商設系學生會到廣告公司,或大企業設計部門,建築系學生有的進入公家機關,或當建築師。

安郁茜說,設計在台灣還剛起步,尤其是部分傳統產業才開始重視,學生現在進來就讀,學成後剛好可以進入設計行業,創造價值,賺下一世紀的錢。

設計學院共通的課程方面,陳玲鈴說,包括美學訓練及設計原理,設計需要「將成品做出來」,知道成品做出來的限制也很重要,需要學主科周邊相關的材料等,她舉例,房子要蓋出來,一定要知道鋼筋、水泥,學商設者也應了解印刷相關知識。

溝通取代抱怨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設計科系?安郁茜認為,獨立思考、有獨到見解者,加上對新事物有興趣、玩性重的人都適合,且應該對現狀不滿,但不是一直抱怨,而是有積極建議。

她表示,設計師要跟設計的團隊溝通,更需跟付錢的人溝通,溝通、表達能力要好,因需大量閱讀國內外資料,國文和英文好會有幫助。

陳玲鈴說,就讀設計學院國文、英文和數學等應有不錯的基礎,對美術有興趣、會畫畫的人,更容易適應,但如果不會畫畫,學校在大一也有素描課。

陳玲鈴認為,對產品敏銳、喜歡觀察他人者,都適合學設計,因為設計產品,需要觀察使用者的現況和困境,並進一步改善,不過,因需要溝通,只喜歡關門做實驗者,可能較不適合。

抓住各地品味

安郁茜說,學設計的人,在生活上需要審美經驗的累積,最好平時也愛看展覽;陳玲鈴鼓勵有志朝設計發展的學生要多看書,也可逛街到處觀察,了解不同地區者的品味。

陳玲鈴也說,以往有學生進入學校前會花幾萬去補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她認為沒必要,因這些技術學校會教,如果要補習不如先將英文基礎打好。

 

 

甄選校系介紹09》 大眾傳播 出路很多元

2009/02/28【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專題報導】

大眾傳播相關工作給人光鮮亮麗、活潑印象,也適合此一特質學生選讀,但傳播學者提醒,重視團隊、EQ高的人格特質,更符合現今傳播媒體產業需求,畢業後的出路,也不限於傳播界,至企業、公部門從事傳播領域相關工作,也是學以致用。

高中生超嚮往

儘管外界對記者的褒貶不一,傳播學系畢業生也深知「理論」跟「實務」的兩難,因此即使媒體大環境不景氣,但該學門相關科系仍是高中生最嚮往的科系之一。大 眾傳播學群包括大眾傳播、新聞、廣電、廣告、電影、資訊傳播、傳播管理、公關、口傳、圖傳等傳統科系,新興則有多媒體、數位設計學系。

政大新聞系主任蘇蘅表示,政大傳播學院率先實施大一、大二不分系的「學程制」,讓學生可以更加了解興趣、多元學習,培養「第二專長」,至大三、大四時,再針對「專業領域」學程深造。

世新大學口傳系主任秦俐俐也說,世新傳播學院有21個學程,提供多元選擇,例如大一院必修「傳播技能」,採「老師走班」制,能接觸到不同傳播領域老師,拓展視野。

觀察力要敏銳

至於哪一種人格特質的學生適合讀傳播學群?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幼偉說,有好奇心、對周遭生活環境的變化有敏銳的觀察力、判斷力。

喜歡與人接觸、追根究柢、不墨守成規個性的學生,比較適合競爭激烈的媒體行業。

胡幼偉說,傳播學系重點在培養學生判斷力,訓練清楚邏輯及口語表達能力,還要反應快與培養走在時代尖端的思維,能懂得求新求變,具有高度適應力與抗壓力,也需要培養解決問題、發揮影響改革的能力。

高EQ不可少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講師黃文珊則說,除了組織邏輯能力、抗壓力,「Team Work」團隊合作能力、EQ同樣重要。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說,廣告系與大眾傳播學系「都是傳播」,但廣告可天馬行空,著重包裝、行銷效果,不少廣告學系還須加考術科「美術」,有創意、設計天分、美學藝術基礎的學生更適合。

跨領域多充電

蘇蘅指出,雖然平面、廣電媒體出路不若以前,隨科技發展,數位、網路媒體相關工作越來越蓬勃,「不少學生出國工作」,她強調數位、多媒體新聞學是趨勢,現今都加強影音剪輯能力。

秦俐俐補充,「新聞傳播學系畢業生,不一定非得投入媒體產業」,傳播學系提供跨領域學科供學生選讀,畢業後可至一般企業、公部門擔任公關、人力資源與企業內媒體相關工作,「只要在學準備充足,皆能學以致用。」



 

甄選校系介紹10》 語言強、互動佳 來教育學院

2009/03/02【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流浪老師不少,加上少子化,讀教育學院當老師的出路受不少影響,教育界人士指出,如能放眼成人、年長者及終身學習等市場,結合第二專長,讀教育學院的出路絕對比想像寬廣。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指出,教育學院相關科系包括教育學系、比較教育、教育行政、幼兒教育或特教系等,他表示,教育行政就是教育加上行政管理,特教系包括身心障礙及資優生兩大範圍。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說,還有以教學科目來分,包括數理教育、社會教育系等,有的學校以人的學習階段來分,如幼教系,有的則以科目來分。

讀教育學院要學的基本科目包括教育學、教育概論、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教育方法學等,還有實習課。詹志禹說,教育心理學要學如何教學才會有效益,才可幫助學生。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教育學院?楊思偉說,對教育有憧憬及期待者,想要教書,對跟人相關事務有興趣者,都適合念教育。由於要教出有創意的人,創意很重要,也需要思考及判斷能力;詹志禹說,語言能力和社會互動能力好的人,較容易適應。

詹志禹表示,教學需要講話、溝通,要對跟人互動有基本興趣,不過即使個性害羞,只要有動機和決心,也可以克服。

楊思偉表示,當老師的人愛心、耐心不可少,尤其是特教老師,要非常有耐心;詹志禹認為,教師有示範效果,需知行合一,道德會被高標準檢視,要注意品格,且可被信賴。

教育學院畢業後,不少人都當老師,楊思偉說,不能否認,因為少子化,老師出路受影響,但相較國中小學老師,特教老師還有空間,而外語能力好的人,更可到國外教華語文。

詹志禹表示,如能擴大視野,看到成人、終身學習市場,替成人、長者規畫課程,甚至有學習功能的手機研發團體,都應該加入學教育的人。

教育學院畢業者,也有不少人去考高普考,有人到企業界人力培訓部門,或進補教行業、開幼稚園及安親班等。詹志禹強調,一定要跨領域學第二專長,如結合傳播,可當記者;學了電腦科技,可跨足科技界。

 

 

甄選校系介紹11》 觀光生技正IN 農學院翻紅

2009/03/03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專題報導】

台灣在日治時代是農業重鎮,農業是高等教育發展最早、科系最完備的領域,但到了21世紀,農業已成了「LKK」的夕陽產業嗎?學者不認為。由於生物科技、綠色產業、觀光農業當紅,農學院開始翻身,讀農不一定要種田,出路很多元,喜歡大自然的人讀農學院,會如魚得水。

各校農學院大致分成三類科系:植物栽植與管理類包括糧食作物為主的農藝系;園藝作物為主的園藝系;造林、開發、水保為主的森林系、水土保持系;及替植物治病的植病系(可再分為病理與昆蟲兩類)。

另一類和動物養殖與管理有關:包括「養動物」的畜牧系(很多已改名動物科技系);至於「醫動物」的獸醫系,是農學院最夯、最有「錢」途的系。

第三類和其他學科結合:包括農工、農機、農化(包括土壤肥料,以及農產加工、食品科技)、農業經濟、農業推廣等。

農業常給人較傳統的印象,近年紛紛改名,如台大農學院改為「生物資源暨農學院」,中興改為「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農工更名「生物環境系統工程」,農機改為「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等。

農業真是「LKK」的夕陽產業?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不以為然,他認為廣義的「農學」還包括生物科技、食品安全、生態學、水土保持、氣候暖化、糧食危機、能源與資源運用,都是近年全球關注的議題,大家不必覺得念農學院就非種田不可。

胡興華補充,即使真的「種田」,也大有可為:因為老一輩農民對於最新市場資訊與行銷知識不夠,往往「會生產不會賣」,導致收入偏低。現在已有許多年輕人投身農業,走向精緻農業、觀光農業、有機農業等路線,收益甚至比上班族還要高。

哪種人適合念農學院?台大農藝系教授盧虎生指出,「有興趣」當然最基本,「例如你要喜歡大自然,也要喜歡跟動植物打交道」。另外,農學科系不像醫科被人認 為是「數鈔票」的行業,學生是否有「為地球盡一份心」的使命感也很重要。各校甄試時,都會以學生是否真有興趣及使命感作為首要篩選標準。

盧虎生也指出,以往不少第三類組學生沒考上醫學院,不得已「屈就」農學院,家長往往也要子弟趕快轉系;但近年來環境問題受到各界重視、及生技產業興起等趨勢,農學院開始「復興」,學生及家長對學科的興趣與認同度,都比過去增加。

 

 

甄選校系介紹12》 社科學院 邏輯思考很重要

2009/03/04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專題報導】

大環境不景氣,許多弱勢族群關懷、公共服務的需求,都需要更多人力投入;正是社會科學院畢業生一展身手的好時機。

社科院有政治、社會、經濟等系,政治系又可分出公共行政、國際關係等系組,而社會系也衍伸出社工領域。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張家銘說,只要關懷社會人群,對 社會現象、社會趨勢有興趣的學生,都很適合念社科院。政治大學社科院院長高永光強調,念社科院的學生「邏輯思考很重要」,且應該有「把社會改造得更健康、 和諧」的企圖心,並以「社會工程師」自詡。

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傅恆德指出,社會科學就是「以人為中心的科學」,學生要對人的行為好奇、對公共事務有興趣。高永光說,內向的學生在社科院可以研讀理論,成為諾貝爾獎級的學術大師,以理論模型來拯救世界經濟,解決人類問題;外向的學生日後可以到公部門服務大眾。

為了讓社科院的學生更能關懷周遭的社會,無論是社會系或政治系等,都會安排服務性的實習、見習課程。

張家銘說,東吳社會系服務課程,會讓學生到學校附近的社區調查訪問,或為當地學生課業輔導,讓學生養成關懷社會的態度。

東海政治系更有「公共服務學程」,以及「議會助理學程」,課程包括政府文書處理、公共關係、民意調查,以及行政法等未來進入職場可能需要的專業;高永光說,許多高普考的科目,像是行政學、財政學等,畢業生在學校都已經學過。

張家銘強調,除了要關心社會,社科院的學生也要養成對社會問題、趨勢的分析判斷能力。學生在進入社會科學院後,對於研究方法、統計要多下功夫。

傅恆德說,社科院的科系不像會計系、法律系等有明顯的對應職業,看起來好像就業不容易,但他強調「君子不器」,社會科學的訓練,讓學生可塑性變高。

社科院畢業生從事公職的比率很高,也有進入非營利組織;擔任各級學校教師也不少,包括大學相關系所,以及中學的公民老師。

還有進入媒體、文化產業,以及工商業界。張家銘特別指出,社科院學生的研究方法、統計、調查能力強,部分畢業生在民調公司表現亮眼;廣告公司的市調機構也可以讓學生大展長才。政大社科院有調查研究相關的學程供學生選修。

傅恆德與張家銘都說,全球經濟不景氣,對社科院畢業生的衝擊比較小;弱勢族群的關懷,公共服務的需求都會增加,也都是社科院畢業生專業相關的工作。(系列十二)

 

 

甄選校系介紹13》 文學院 加強第二專長語言

2009/03/05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專題報導】

景氣差、工作不好找,考生想讀文學院的意願受影響,但近來國外掀起華文熱,不少文學院的教授說,學生只要有想法、立定目標,培養第二專長語言,出路還是很多元。

外語不能太差

各校文學院通常包括中文、歷史、哲學、台灣語文及華語文相關科系等。台大文學院院長葉國良說,台大文學院共8個系,包括中文、外文、歷史、哲學、人類、圖 資、日文、戲劇等系所,彼此差異大。但不管念什麼科系,一定要有興趣及性向,例如中文系要讀的書,從現代到古典包羅萬象,一定要飽讀詩書。

哪種人最適合念文學院?葉國良說,對自我期許高、有想法及藝術氣息,或對語文、文字特別有興趣及天分的學生,都很適合;全球化、國際性交流越來越多,中文系學生「外語也不能太差」,培養第二專長語言,時勢所趨。

就業不是難題

中山大學中文系主任簡錦松分析,念中文系的學生通常分兩類,一種是有文學天分,像遺傳一樣,國文非常好;另一種就是對文學很有興趣,但對數理一點也沒興趣的學生,或是有藝術感,喜歡古文詩詞的學生都很適合。

念文學院的學生常擔心「畢業後要做什麼?」葉國良說,不少文學院的學生都會選擇深造或教書,也有人考高普考、當公務員,還有很多畢業生擔任作家、編輯、記者、編劇等文字、出版相關工作。

輔修實用學程

簡錦松指出,文學院學生只要加強第二專長語言,就業不是難題。他舉例,韓國、日本、甚至歐美等國,都掀起「華文熱」,中文系的學生只要外語好,不管是日、韓、英語等,都能出國教華文,拓展就業市場。

台師大歷史系主任陳豐祥說,歷史是門跨領域的學科,包含民族、政治、藝術等,且官方、民間有許多文獻資料供研究,學生只要培養實用性專長,輔修教育、傳播、企管學程就能當老師、記者,甚至走新興的文創產業。

簡錦松說,文學院甄試通常採計國文、英文、歷史三科成績,學生在面談時,若能跟教授對談如流、態度大方,讓人感受到知識很廣、又有內涵,備審資料又有作品、獎狀等,更具加分效果。(系列十三)

甄選入學輔導-生涯發展 - 發燒話題

師範生,誰說你只能當老師?



早年國內師範院校學生,有相當比例是因為家境清寒,不得不投考公費制的師範院校,不少人的心態是:「只要有辦法,一定要改行。」由於師範生的素質優秀,不 論日後改考司法官,或是重新改考普通大學,甚至轉戰商界(有些本土企業如台南幫關係企業,過去特別愛用老師),都有出色的表現。


  相較於從前師範生拚命想改行,如今師範生卻視轉行為畏途,因為許多人當初選擇師範院校,就是害怕外面就業市場競爭太激烈,希望找一份安穩有保障的工作。也因此,當教職這條路走不通,必須重新回歸就業競爭時,師範生普遍出現強烈的不適應。


  未來教職這條路必定更加坎坷。「少子化」所造成的幼稚園集體倒閉、國小大量減班現象,主要衝擊到師院體系的畢業生;師大體系由於以中學老師為主要出路,目前受到的衝擊還沒那麼大,但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國民教育佔地方政府預算的比例已到達極限,寄望政府進一步落實小班制,無異緣木求魚。而高齡教師退休問題,這幾年也逐步得到解決,寄望下一波退休潮空出職缺,恐怕要等很多年。



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書高?


  面對流浪教師的集結抗議,政府的辯解是:就像念法律不一定要當律師,念教育也不一定要當老師。如果念教育就一定要保證當老師,那麼其他冷門科系學生,是否也有權利要求保障就業呢?


  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政府是否為師範生提供轉行的條件呢?很顯然是不夠的。


  師大體系還算好,近年增設不具師資培育功能的新科系,從管理、會計到電機、光電系陸續成立,也讓有心轉行的師範生,有機會在校培養其他專長;而嘉義師 院與嘉義技術學院合併改制為嘉義大學、台東師院升格為綜合性的台東大學,科系多元化之後,也讓師院生有更多生涯選擇。


  然而,其他大多數師院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科系與課程幾乎清一色都是在培育準教師,學生就算想另修其他專長,也沒課可選。政府當務之急,應該加快師院與周邊學校合併的步伐,才能將師院生導向非教職的路。


  無論如何,不論喜歡也罷、排斥也罷,「轉行」是99%師院生必須面對的命運。其實,改行並沒有那麼可怕,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黃慧珠,就是師大數學系畢業,當了幾年國中數學老師後,決定轉到電腦業界,如今掌握IBM在台灣一半的業績。對於非教育科系學生來說,畢業後學非所用另謀高就,可說是司空見慣,一點也不足為怪;師範學生若能拋開「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書高」和「死抱鐵飯碗」的心態,就不會因為教職難覓,而對前途感到絕望了。



師範生沒有悲觀的理由


  從職場競爭力來看,師範體系都是公立學校,學生素質整齊,實在沒有悲觀的理由。在此提供幾個出路的建議:
  1.對 照於中小學不斷減班,成人進修教育卻在快速成長,從企業內部員工訓練、大學開設的碩士在職專班╱學分班、到企管公司與證照進修機構,都有不少教師與行政人 員的需求。例如,工業教育系從前專門培養高職師資,如今高職教育體系萎縮,但企業員工訓練這塊市場,就很適合工業教育系切入。


  2.師院的社會教育系、自然教育系的生物組學生,可以投入地方特色觀光、深度旅遊、博物館管理等工作。隨著國民旅遊與地方節慶的蓬勃,各校的觀光休閒系,都在加強地方文史與自然生態的教育,不過師院相對更具優勢。


  3.在國內高科技業,物理與化學系都屬於熱門人才。師院的自然教育系,雖然也有物理和化學組,但在修業學分中,通識課程、教育課程、普通課程佔去太多,真正屬於物理化學的專門課程只佔1/3,只要加強就可到科技公司服務。


  4.其他自然教育系組方面,數學系組可嘗試保險精算、金融商品設計、生產品管和資訊軟體業,這些領域都需要數學高手。而許多大型企業,紛紛成立「企業內部大學」,有系統地將員工教育訓練課程搬到網站,利用線上教學(e-learning)平台來授課,最適合資訊教育系組一展長才。



轉行,生涯路更寬


  5教育心理諮商系的出路看好,因為衛生署即將成立「自殺防治中心」,徵召心理科系背景者,分派到各縣市心理衛生中心擔任種子教官。而為了解決就業問題,勞委會也準備推出職涯諮商師的證照制度,限定心理與諮商輔導科系才有資格報考。


  6師範體系的音樂、美勞與英語教學系學生,如果想從事兒童才藝教學,或想自行開班授課,不妨把眼光放到新興科學園區,例如內湖科技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當地高收入、高教育階層居民多,而且四周都是新興社區,市場猶是有待開發的處女地。


  7兒童補教市場的e-learning,都已經開花結果,包括線上家教、線上多媒體課程,徵才規模都急速放大。
  說你只能當中小學老師?轉行,生涯路更寬!


 

發燒職場話題-外文日文系

成為全球游牧族不是夢

撰文◎李佩芬

  被稱為國內共同基金界「教母」的宋文琪,東吳英文系畢業後,仗著優異的英文底子,在外商企業如魚得水,工作表現比商學院背景者更出色。



  前遠雄集團行銷企劃總監陳素芳,學生時代主修日文,卻一路從雜誌總編輯,轉戰至房地產行銷企劃。「台灣許多雜誌,其實都以日本雜誌為範本,」陳素芳說,當年就是靠著日文能力,讓她見識到日本雜誌的多元性,促成她創辦《住宅情報》,而後踏入房地產界。


  有人形容,外文系一個班50位學生,就有50種工作選擇;出路的多采多姿,很少有其他科系能比擬。因為台灣以貿易立國,從原物料採購、到產品行銷全 球,多數行業都需要通曉外語的人才,負責口語與書信的往來。因此,外文系學生不只在外商企業吃得開,在舞台遍及世界的本土企業,有外語能力做後盾,也如同 買了第一張入門票。

 

晉身國際游牧族

  從運輸業到旅館業,都需要外語流利的人才。空服員不但英語門檻高,隨著歐洲航線的開闢,航空公司更指明要找通曉歐洲語言(如義大利文)的空服員。而在海運業,包括全球最大海運集團——丹麥商快桅(MERSK)、以及長榮集團在內,近年釋出的職缺相當可觀,應徵條件不限科系,但外語能力一定要很強。



  許多外語畢業生不願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但事實上,若從外貿公司的業務助理做起,逐漸摸熟實務作業流程,搭配本身的外語專業,就有機會走上國際行銷或採購工作。



  即使以西班牙語系來說,由於台灣有不少成衣大廠在拉丁美洲設廠,而網路通訊設備的出口地當中,拉美也佔有相當比重,都是西語系畢業生可發揮的舞台。而歐商這兩年大舉進駐台灣徵才,如法國的LV等精品業者、德國的英飛凌半導體、義大利的飛雅特汽車,也都為歐語人才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秘書與教職是典型出路

   對於每年6,300位外文系所畢業生來說,從事教職是最傳統的出路。雖然國中小學教師甄試一職難求,但是在農業縣市中小學,對於外文系去進修教育學分的準 教師特別歡迎。同樣地,如果想當兒童美語班老師,在中南部或偏遠地區,競爭比較沒那麼激烈,工作有時比北部更好找。



  秘書,也是外文系典型的出路。許多新鮮人排斥秘書工作,認為只是打雜,沒什麼大學問。其實,千萬別入寶山空手回。



  每個老闆之所以當上老闆,一定有獨到的本領。秘書不但有機會就近學習老闆的生意手腕與處世之道,而且老闆往來的人物,通常也非等閒之輩,秘書是最容易被「貴人」賞識的工作。



  台大外文系畢業、現任紐約人壽亞洲區營運副總裁的任醒怡,就是在擔任19年秘書工作後,靠著對公司的瞭若指掌,創立新事業部門一炮而紅。若能把秘書當成「特助」般用心經營,絕對是一個不錯的跳板。

 

基礎能力要搭配專業能力

  若採訪寫作能力不差,從外文系轉戰新聞界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外交特考、國際新聞編譯高普考,以及專業導遊領隊國家考試,也設有英、日、德、法、西班牙等各語言組別。導遊領隊考試,甚至還有韓語組別。



  台灣科技產品行銷全球,每家科技公司都需要「技術文件撰寫人」(technical writer),負責將產品使用手冊與說明書翻譯成外文,從英日文到各種歐洲語言,都有龐大的人才需求。若能強化科技外語能力,絕不愁沒有工作機會。



  要提醒的是,純粹靠外語吃飯的工作,畢竟數量有限,應徵得碰運氣。外語只是一種基礎能力,必須搭配其他專業能力,才能夠發揮威力。如果能取得另一個商 科學位,或充實商學領域知識,職場競爭力將會如虎添翼。台灣從科技業到傳統產業,都很需要國際行銷人員、國際業務人員,兼具流利外語文能力與商學訓練的人 才,最受廠商青睞。

 

光電業捧紅日文人才

  除英文外,日文人才更吃香。曾有調查指出,國內要求精通日語的工作機會佔5%,但只有1%的求職者達到「精通」程度。對於每年1,800位日文系所畢業生來說,只要願意吸收產業知識,不論是科技業或服務業,工作機會都很多。



  以液晶面板產業來說,從上游的玻璃基板、到下游的面板製造,每一個環節都有日商的影子,不但面板大廠的技術來自日本,元件與設備也多仰賴日商供應。日 本技師進駐面板廠為數非常可觀,日本光電元件業更是一家接一家來台設廠。而數位相機產業,為日本代工的台灣廠商也不下10家。



  對日文系學生來說,擔任駐廠工程師的日語翻譯,是比較容易踏出的第一步。不過要提醒的是,大部分翻譯是屬於「契約翻譯」,如果是正職員工,通常都必須兼任文書行政工作。



  此外,科技廠商的國外業務與採購人員,由於必須直接面對日本客戶,日語能力的門檻更高,通過日文一級檢定是最起碼的條件,有時還明定要有日本留學或生活的經驗。

 

跟著日本腳步走

  服務業方面,日本化妝品業如佳麗寶、資生堂、高絲,在台灣佔有一席之地;再加上台灣美妝流行趨勢,也都是跟著日本腳步走。因此,通曉日文在化妝品業很 吃香。而流通業的新光三越百貨、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背後大股東都是日資,應徵者如果懂日文,也有加分的作用。

  而觀光業方面,日本來台觀光客人數不斷成長,但國內通曉日語的導遊領隊,目前平均年齡已超過50歲,沒有體力陪遊客上山下海導覽風光,迫切需要進行世代交替。日文科系畢業生若往導遊領隊發展,不但工作機會多、收入待遇也高。

 



 

 

發燒職場話題-國貿系

新專業證照紛紛問世

撰文◎謝其濬

  古代有成吉思汗開疆闢土,現代則有台商遠征海外,打造商業版圖,面對「戰場」的變化多端,往往有賴於國貿人才運籌帷幄,才能掌握先機、突圍致勝。


  政大國貿系系主任邱志聖表示,相較於一般商學院多半側重企業的內部營運,較少涉及外部環境或總體環境面,國貿系則是「內」、「外」通吃,除了能分析外部的金融、產業、法律環境,還要具備企業內部的管理知識,如行銷管理、企業管理,以及財務等方面能力。

  正因為是「通才」式的訓練,國貿系學生的出路相當多元。邱志聖以該系為例,每年畢業生約3成會繼續攻讀研究所,另外7成則投入職場,涵蓋了國際行銷、企劃、財務金融,和國際法律顧問等工作。


  現代企業講究全球化布局,而國貿系人才具備行銷概念與技巧、國貿常識,以及金融知識(如匯兌風險與匯率操作),自然被賦予國際行銷的角色,負責整合全球資源,切入海外市場。

  還有不少國貿系畢業生進入銀行工作。邱志聖表示,由於國貿系學生受過國際匯兌的訓練,往往成為銀行外匯部門延攬的人才,負責執行出口押匯、進口開狀等業務。從事外匯工作需要謹慎耐心,最好還能考妥初階外匯人員證照 。  



  如果擁有名校光環,還特別容易成為金控銀行網羅儲備幹部的對象。

  較常見的出路還包括了進貿易公司,負責報價、書信往來、押匯、承兌、報關、船務等業務,或是在企業擔任進出口管理師,特別是在採購部門擔任採購人員或運籌管理師。

  不過,要擔任國際採購人員,除了國貿常識外,最好還要懂得成本分析和採購技巧,既能掌握市場價格的波動,又能有效降低原料成本。 如果想拿公家的鐵飯碗,可以報考國際貿易人員高普考,不過邱志聖指出,選擇公職的畢業生人數比例較少。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出路,良好的英語能力是「基本配備」。而這兩年問世的勞委會「國貿業務技術士技能檢定」,以及三大出口公會聯合舉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貿易經營師」等證照,最好也設法取得。


 

發燒職場話題-電機系

想失業都很難

撰文◎羅梅英

  科系人數的多寡,往往反映出就業行情的冷熱。92年度電機系的大學畢業生22,687人,名列全國第三大科系;而電機所更名列全國第一大研究所,2004年生產出4,337位碩士、1,300位博士。

  只要是電機系出身,就等於就業的保證,可以待價而沽。所有的「工程師」職務,幾乎都指名要Double E(電機電子)人才。

  從光電業、電子電機業、半導體業、電腦業、通訊業等,到傳統製造業、機械業、營建業、運輸業、醫療器材業……等等全部搶著要電機人才。如果是名校電機系出身,市場行情更是「夯」得不得了。

  由於科技業的演進快速、生命週期短暫,電機系學生除了當前熱門行業外,平時也要多留意財經新聞,了解未來可能的新產業主流,如醫療電子、車用電子、安全監控、綠色光電、博弈機等。

  基本上,電機與資工雖然接近卻不至於互搶飯碗。電機人才多走硬體路線,如設備、研發、電子電源設計等工程師,資工人才則偏向於設計軟體。

  目前光電業、面板廠當紅,廣招電機高手加入。不過,一位電腦代工大廠的工程師提醒,「如果工程師轉行,工作資歷會重新算起。」舉例來說,一個電機人才從電腦研發轉到光電業,年資至少會被砍一半。



  他建議新鮮人,要謹慎踏出職涯的第一步。想從下游的製造端轉往上游的研發端,也就是從製程或設備轉往研發工程師,難度將會很高。

  電機人才是高科技公司的共同最愛,其中,碩士又比學士要好用。一位台積電主管就表示,「學士級的員工,在我的部門很久都沒見到了!」


  經建會調查指出,未來6年電機通訊碩士是僅次於資訊工程碩士的搶手人才。在高學歷趨勢下,許多電機系學生畢業後,選擇報考電機研究所。

  此外,電機系畢業以後再考MBA、財務管理等商學研究所,也是不錯的跨領域專業組合。

  最近幾年,台灣科技業不時與國外大廠訴訟,使得科技業開始重視專利的智慧財產權。本身嫻熟的技術背景,成了電機系人才擔任專利工程師或專利法務的最佳優勢。

  隨著國內房地產復甦,營造與建設公司大嘆「機電工程師」難找,這個職務最歡迎的當然是電機系學生。難怪有人說,電機系想失業都很難!


 

 

發燒職場話題-數學應用數學系

數字高手吃得開

撰文◎李翠卿

在理學院中,數學系與應用數學系可算是冷門科系,過去許多畢業生踏出校門後,不是補修教育學分考數學老師,就是到補習班教國高中數學。


其實數學是科學之母,許多產業都發現,受過嚴謹數理與邏輯訓練的數學、應數科系學生,不僅思路清晰,對數字也較敏感,很適合從事與數字打交道的工作。



壽險及產險公司,就是對數學、應數系學生廣開大門的產業,除了報考精算師外,不少壽險公司都在徵求精算企劃人員,並表明歡迎數學系所畢業生報考。富邦人壽 人資部門表示,精算企劃人員的工作包括數理精算、商品設計、經營效率分析,只要是受過嚴謹訓練的數學系畢業生都很適合。


此外,金控公司面對子公司的損益評量、以及衍生性商品的信用風險,如果風險管理沒有正確執行,很容易造成評估方式與模型錯誤,因此有愈來愈多專攻財務工程的應數系學生加入金控公司的風險管理部門。

除了金控及保險公司外,在IC業中以程式撰寫為主的元件工程師,需具備推理分析能力,除了數學本科之外,能再旁修IC製程課程,就有機會進入科技業擔任元件工程師。像茂矽電子生產處元件模擬部,就有數學系畢業的元件工程師。


另外,國內大學的應數系可大致分為計算與動態數學、財務工程、統計資訊三組。由於IC晶片的設計與網路運算,都與計算與動態數學有密切關係,因此應數系學 生很適合擔任在半導體業中擔任軟體、韌體、系統整合測試工程師,像是凌群、智邦、凌陽等公司的軟體工程師有不少應數系所的畢業生。

由於離散數學是資訊工程最主要的基礎學科之一,數學系或應數系學生去念資訊工程,門檻相對較低。有不少人跨到資工領域,畢業後從事軟體或IC設計工作。


另外,品保及可靠度工程師的主要工作在於品質系統管理、可靠度測試管理及分析、失敗分析與製程問題分析,因此更是歡迎數學、應數系學生。


在科技大廠的生產製造部門,有不少數學系背景者,擔任生產線的「排程工程師」,負責安排訂單、降低生產線閒置時間。由於必須對統計數字有概念,以友達光電來說,排程工程師除了工業工程背景外,最主要就是數學與統計系。

甄選入學輔導-景文高中106年大學甄選入學輔導手冊

甄選入學輔導-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

甄選入學輔導-學習檔案檢核表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要點

選填志願輔導-選擇那一種升學管道

我該選擇哪一種升學管道?



面對大學多元入學,同學常會有一個迷思是「我能多選擇幾個管道,就能多爭取入學的機會」,但事實上如何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並將自己的潛力發揮出來,得到最滿意的成果,才是在多元管道中能真正脫穎而出的學生。那麼,究竟怎麼樣的學生適合甄選入學管道呢?

一、我適合參加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嗎?

適合參加甄選入學的學生,要具備怎麼樣的特質或能力呢?一般而言應具備下列幾點:

(一)課外活動表現傑出的人:個性積極、活潑,口才表達能力佳,相關經驗豐富〈如社團參與..〉、相關表現傑出〈如校內校外各項競賽..〉等,有利於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

(二)某幾科的成績特別突出的人:如某幾科的成績表現特別突出,代表你的潛能即於此,同學可選擇參加推甄或申請該大學校系特別重視那幾科的學校,將你的潛能有效發揮出來,日後進入該校系也能更加得心應手。

(三)已有很明確的傾向或志願的人:如興趣已經很明確、或已有堅定的志向抱負的同學,更要好好全力準備、衝刺,進入心目中理想的科系。

(四)經得起考驗與失敗的人:甄選入學考試包含一系列的考驗,從學測、備審資料到面試、小論文等,每一個環節都需盡心準備,甚至是放榜後發現落榜了,還得馬上調適心情再戰指考,因此需有健全的身心才能因應這樣的挑戰。

(五)學科能力測驗成績考得比平常模擬考好的人:平時模擬考成績在班上並不是很好,可是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卻考得超乎水準的好,就可把握機會透過甄選入學制,去申請校系。

參加甄選入學管道的學生,除了必須認真準備學測之外,還必須多增加準備許多甄選項目,不但會耗費掉許多心力,同時也可能耽誤許多寶貴的念書時間,所以同學們在參加甄選入學管道前,一定要三思。莫訂定太高的期望,以免影響接下來指定科目考試的準備。

不適合參加甄選入學管道的學生:

(一)存著僥倖的心態碰運氣的人:如果你只是抱著隨便考考、碰碰運氣的心態,那麼一定不可能考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所謂「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無論參加何種管道,唯有全力以赴,成功才有可能會掌握在你手中。

(二)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興趣的人:參 加「學校推薦」入學管道的學生,在錄取後是不得轉系的;而參加「申請入學」管道的學生,有些校系規定可轉系,有些則不可轉系,同學必須在申請前詢問清楚各校系的相關規定,以免日後發生問題。再者,即便有些校系可讓同學轉系,但每一校系對轉系的規定不一,有些校系所訂定的轉系條件非常嚴苛,讓選錯系的同學讀 得非常辛苦。因此,在推甄前必須考量清楚。

(三)缺乏情緒管理的人:參加甄選入學管道的學生,必須經過一連串的考驗,包括學測成績的優劣、備審資料的評比,以及第二階段甄選項目的淘汰等。考驗的時間從2月份的學測,至5月份的放榜,心情上一定會有許多波動,甚至低潮,所以在事前就必須先給自己打預防針,盡最大的努力面對每一項考驗,但也必須不要給自己設

(四)缺乏時間管理的人:參加甄選入學管道的準備項目非常繁多,同學們必須在一邊準備指考之餘,一邊準備備審資料、面試應對等等。所以學習如何安排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同學們可以評估看看自己的情況,並請教老師、親友及學長姐,多方綜合評估自己究竟是否適合甄選入學管道,若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參加甄選入學管道,那麼把時間和精力拿來全力準備指定科目考試,也是不錯的選擇。

二、如何進入四技二專就讀呢?

在普通大學之外,有部分學生期望自己能進入科技大學來就讀,而事實上科技大學的教授,通常也滿喜歡學術學程底子好的高中生,且在未來就業市場上,優秀的科技大學畢業生,也是滿搶手的大學新鮮人呢!所以,如果你的目標在進入科技大學就讀,那麼你就不能輕忽你應努力的方向。欲 進入科技大學就讀,可經由下列3種入學管道,其方式如下:

(一)申請入學(參採學測):所有高中學生皆可經由此管道,進入科技大學就讀。同學只要努力拼學測,再利用學測成績來申請科技大學,這個管道通常對高中生最為有利,因為學測是自已較為擅長的學術學程科目,同學們應好好把握。

(二)登記分發(參採統測):每一位綜高生皆可報考統一入學測驗,進而參加登記分發入學的管道。但必須注意的是,在統測的五考科中,國文、英文、數學三科各佔100分,但專業科目(一)及專業科目(二)因有加權×2,所以皆各佔了200分。很多選修學術學程的綜高學生會有一個迷思,以為自己可以藉由國英數三科來拉高分數,但事實上專業科目加權後的成績,反而對綜高學生不利。所以,如果你打算參加統測,不得輕忽專業科目的考試,必須依據個人興趣及能力,來選擇正確的考試類組。

最後叮嚀同學們,無論參加何種入學管道皆不可抱著「試考」或「僥倖」的心態,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管道,然後堅持到底,美好的大學之路就在你眼前。

選填志願輔導-統測分發選填志願說明

統一測驗考試分發 選填志願注意事項



一、 選填志願的思考方向和考量因素



在大學裡即使是名稱相同的科系,也可能因為師資等因素而有不同的課程安排與未來走向。所以同學們在選擇志願時,千萬不要只 是按照去年的分數排名來填志願,應該先思考下列問題:自己喜歡的學習領域是什麼?未來畢業想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大學四年想學到什麼?想在哪個地區唸書、 生活?想和哪一類型的人成為同學?(每個學校的校風會有所不同)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在做決定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能力和興趣。再透過輔導室、四 技二專技職博覽會、各校系網站、技訊網等等,去蒐集自己需要的資料。另外,別忘了徵詢父母、親友、師長、學長姐的意見,或者實地去看看校園氣氛、就學環境 來做為選擇學校的依據。以下提供同學一些考量校系的因素:



(一)自己的能力、性向、興趣、性格、價值觀與校系所學配合度。

(二)科系出路與發展,如就業機會及進修計畫。

(三)學校是公立或私立?科大或是學院?

(四)學校交通位置、離家遠近距離。

(五)學校聲望、師資、設備、課程

(六)家人、師長、同學的意見。

(七)是否可轉系、修輔系、雙主修以及相關名額、辦法等。

(八)學雜費、獎助學金。

(九)未來發展方向:冷門、熱門校系?選校、選系?理想與現實?



二、 選前停看聽



(一)各校多比較 蒐集情報最重要



同學可上網針對不同校系做比較,針對它的課程規劃、師資介紹、未來方向及學校特色做搜尋。若你想多了解學校的校風系風,則可以上該校或該系的BBS網,去看看他們聊些什麼話題,討論什麼系內大事,就可以知道個十之八九了。

若你真的有很心儀的學校或非哪幾個學校或科系不念,建議你也可以打電話或親自跑一趟學校,親自去體驗該校地理環境、校風、 設備和離家遠近,體驗一下就讀的環境,在親身體驗比較後,對於大學校系會有更清楚的了解。在你進行生涯決定時,可更肯定自己的抉擇。畢竟選擇你所愛,愛你 所選擇,方能抱著一顆快樂愉悅的心度過大學四年。搜尋各校系的方向可參考以下各層面:



1. 網路上查詢各四技二專簡介、最低錄取分數、及其他相關資料。

2. 各四技二專校風、地理位置、生活環境等特色。

3. 新增校系及分組、改組、改名、改制之校系。

4. 推甄簡章中各系的規定、條件和篩選標準。

5. 聯分會公佈的各類組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及排名、及累計人數表。

6. 各校系招生名額。



(二)注意排行榜,預測落點



除了了解學校外,另一個需要做的就是去看看歷屆排行,以了解這個學校和學校科系的評價。一般而言,近兩年的分數有預測的功 能,只不過這幾年新學校或改制的學校或科系多,就可能不準了。通常建議在填志願時可依照本文步驟去進行。填志願的時候,切記一件事:你在統一入學測驗是考 哪一類,就只能填那一類的科系;如果你考的是電子類,那就可以填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等,但是不能填機械工程系,因為那是機械類的系。至於是不是與高職 畢業的科別相同,則沒有規定。而電子類跨考電機類之考生,可同時於志願卡選填電子類及電機類之志願,依其志願順序辦理分發,不會產生二類同時錄取之情形, 但志願仍以50個為限。總而言之,多聽、多看、多請教、多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利用週遭資源找師長、輔導老師、親友諮詢,將你自己的需求、興趣與科系特色做分析、考慮,才能選到自己真正理想的科系。



三、 選填志願的原則和步驟



(一)選填志願的步驟程序:



1. 估算出自己的「落點區間」。

2. 參考招生簡章上各系的標準,刪掉自己不符條件的校系。

3. 不想去念的學校和科系,不必考慮,可先刪除,留下自己有興趣的校系。

4. 善用工具書及本手札提供的網站,查詢各校系招生名額、條件和推甄檢定標準等等。志願數的縮小與聚焦,可根據個人興趣、生涯規劃、前文的各項因素以及考科分數篩選出可選填的志願,刪除自己考上也不會念以及過於理想的志願,落實的將志願數 至少填上30個。

5. 為避免高分落榜,要多填幾個志願。

6. 將志願和師長、家人討論,最後再進行志願微調,確認個人最後志願的排序。

7. 上網選填志願,正確 上傳,並列印備查。



(二)落點分析的估算



每年考試的招生人數和科系、考生人數、考生志願序、重考生人數、考題難易度等,都是會變動的,所以沒有相同的基準點可供參考,也不能進行所謂的正確「落點預測」,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網站所提供之「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各校系科組錄取數、累計數及錄取分數」可提供你做參考,預估落在那些學校的區間。但近年來許多學校改制、新增科系等等,中段程度的校系排名變數會較大,所以落差機會大,選填志願要特別地注意。

選填志願輔導-大學考試分發選填志願說明

本校辦理之生涯特色活動

本校辦理之生涯相關課程活動